全屋智慧家庭

【毅傳媒】量身定做全屋智慧家庭 跨系統整合動口不動手

2020/04/28 毅傳媒 Matt Kan採訪報導

智慧家庭 的便利,一旦享受就難再回頭,不過這麼多品牌,東買西買不見得比較「智慧」。相容性是個問題,也並非每個人都喜歡研究,手機還得裝一堆App。也因此,智慧家庭量身定做型服務有了發展空間。

「FLH費米」在台成立六年,專攻智慧家庭客製化服務,雖然年紀算輕,卻是台灣早期進軍智慧家庭的公司之一。從代理歐洲知名智慧家電系統FIBARO開始,現在已能提供客製、規劃、安裝一條龍服務,並計畫推出自己的產品。

FLH是Future Life is Here的意思,FLH費米在台成功案例已超過1000戶,並已進軍日本市場。(圖.Matt Kan)

看準市場需求、整合居家自動化

一般消費者接觸智慧家庭,大都從3C家電入門,進階點或許買一套主機、攝影機、感應器,滿足基本保全、照護需求。不過東買西買往往會遇到相容性問題,不同品牌的產品需各自分開操作,大品牌更是水火不容。雖然都可以從手機控制,但得裝一堆App,而且沒辦法一個指令完成所有流程。

因此FLH費米跳下來做整合,以FIBARO系統為基礎,輔以市面上可互通的各式感測器、控制器,佈建整個智慧家庭。這些控制器裝到傳統家電上,就可以幫傳統家電聯網智慧化,與相容的智慧家電互通,控制整個家。

FLH費米整合市面上多種智慧家庭控制器,達成互通且能控制全屋的目的。(圖.螢幕截圖)

FLH費米的控制器多元且豐富,例如環境感測器、門窗感測器、水滴感測器、瓦斯感測警報器、空氣品質監測器、智慧插座、調光控制器、空調控制器、窗簾控制器等等,多達30幾種。

藉由這些控制器、感測器,家裏例行性重複進行的動作即可自動化。例如想打電動時,開電視、開啟電視遊樂器、切換電視訊號源、切換電視遊戲模式。這一連串的動作,一句話就可以自動完成。

或是想看投影機,可將:開機、關燈、關窗簾、降投影幕,一連串動作一氣呵成。可以做的事情還很多,諸如上班時啟動掃地機器人、自動維持家中溫濕度空氣品質、水災火災瓦斯外洩時發送警報、無人時自動關閉照明省電等等。

預設情境、動口不動手

幾年經驗下來,FLH費米已經學到多種常用「情境控制」。比如:

• 回家模式:回到家時,一次開啟燈光、空調、音樂。

• 全關模式:外出或睡覺前,一次關閉所有家電並打開警報。

• 劇院模式:一鍵燈光變暗、窗簾關閉、放下投影幕、打開投影機。

• 夜間照明模式:深夜偵測到物體移動,自動開燈。

• 模擬有人在家模式:長期外出時,偶爾自動開啟某些設備,假裝有人在家。

這些情境都可以通過語音達成。

情境控制有的手動有的自動,根據FLH費米的經驗,最多人使用的手動情境為:外出、回家、睡覺用的模式;最多人使用的自動情境為:依據亮度開關窗簾、自動控溫、自動除濕。

FLH費米的App可以控制很多設備、監測很多數值,也提供各式各樣情境快速套用。(圖.螢幕截圖)

系統整合門檻高、市場需求浮現

市面上各式各樣智慧家庭系統,彼此不通是因為各家使用不同的通訊技術。比如Amazon Alexa、Apple HomeKit、Google助理、三星SmartThings、LG ThinQ等,這些品牌使用的是自家研發的封閉性通訊技術。

另外也有多種開放性通訊技術,如Wi-Fi、Z-Wave、藍牙、紅外線、ZigBee等。支援相同技術的設備可互相溝通,自有品牌有可能也支援開放性技術,品牌間也有可能互相支援。

這麼複雜,一般人想DIY控制整個家有難度,也因此需要專業角色協助。這類角色類似室內設計師,在裝修房屋前開始規劃,裝潢後期隨燈具、影音設備等家電進場,完成安裝、測試、驗收。如同FLH費米有支援無線網路的廠商,則是成屋也可套用,不一定要在裝潢時進行。

Apple和Google兩大陣營的智慧家庭技術不互通,但是FLH費米的設備兩者都支援,因此無論是用Apple的智慧喇叭HomePod(左)、或是Google的智慧喇叭Google Home(右),都可以控制。(圖.Matt Kan)

操作方式多元、通吃兩大陣營

FLH費米目前的解決方案支援:Apple HomeKit、Google助理、Amazon Alexa、乾接點、紅外線、Z-Wave、TaiSEIA、大金空調、ZigBee、Wi-Fi十種通訊技術,使用這十種技術的設備都可納入控制。也支援相當熱門的第三方網路應用服務:LINE與IFTTT。可利用LINE推播即時通知,例如家中門禁被觸發時,立刻透過LINE推播通知,並傳送現場照片。

Apple HomeKit與Google助理,是iOS、Android兩大手機系統內建的智慧家庭功能,FLH費米兩種都支援,無論使用哪種手機都能連線操作。除了App之外,也能用語音、手勢、遙控器、按鍵、壁面開關,共六種方式,視家中成員喜好選用。

高科技服務、多學多看多比較

和一般零售智慧家庭系統相較,選擇廠商量身定做當然比較豪華,可整合的設備多、可控制的情境多、可控制的細節多,服務也比較周到,價格當然也不是同一個檔次。如同裝潢一般,端看住戶有多少預算、想做到什麼程度。

FLH費米這六年的發展,其實也代表智慧家庭市場六年來的進化,從單一設備到套裝到系統整合,如今已能控制整個家。事實上,FLH費米已進入商用市場,成功案例包含花卉博覽會、旅行社、醫院、學校等,涵蓋建案、物業、商辦、飯店、醫療、教育等領域,相信家庭範圍的技術已不在話下。

不過資訊系統導入畢竟與3C採購大不相同,牽涉不只技術問題,也包含觀念、溝通、管理、體驗優化、設計感等,不少主觀因素。有興趣邁入未來生活,還是得多看多做功課多比較。

毅傳媒原文連結在此: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416000484-260210?chdtv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