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BARO智慧家庭系統

【安全&自動化】大坪數空間 智慧家庭系統解決方案

安全& 自動化 2017 年12 月 物聯安防智慧應用精選特輯
http://d2ejjnle8jxaah.cloudfront.net/uploads/images/%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2018-02-21%20%E4%B8%8B%E5%8D%882_07_20.png

大坪數空間雖然設備多、隔間多,但透過智慧家庭系統解決方案,仍可同時享有高度便利與機動性,在家中享有舒適的智慧生活。

鄉林皇居位於台中七期精華地帶,周遭生活機能相當方便,著名景點之一的秋紅谷美景盡收眼底。大坪數的房子雖然在空間設計上擁有較大的發揮空間,但要如何在坪數較大的豪宅中,也能生活得更便利?意識到這樣的問題後,林先生考量市面上的智慧家庭系統功能較片段,例如僅能做燈光控制或是單純的保全系統,這樣的智慧家庭系統較缺乏完整性,因此最後選擇了具備完整性及延伸性的FIBARO智慧家庭系統。不只可以優雅地過生活,同時也能為自己平時在外工作而獨自在家的妻小帶來更多的便利性。

多元應用滿足客戶深度需求

FLH費米代理的FIBARO系統具有完整的感測設備、控制元件以及整合介面,能整合多種家庭設備與家電,達到滿足便利、娛樂、健康、安全、節能等五大智慧家庭需求。另外,系統能與Siri語音聲控結合,非台灣人的林夫人尤其被這項功能吸引,除了使用面板控制之外,更可以直接使用英語聲控(亦可使用中文)。除了Siri,慣用Android系統產品的客戶也能使用Google Home或Amazon Alexa產品,一樣能聲控。
 

採用Z-Wave無線技術 延伸性更佳

智慧家庭系統透過Z-wave無線連結所有設備,不需要大型機櫃來收納設備,也不需要複雜的實體線路,中控主機Home Center 2的體積大小大約與網路機上盒相同,完全不占據家中空間,裝配方便,若業主未來需要擴充任何家電控制,或是規劃新的情境功能,對業主或施作廠商來說都不是麻煩的大工程,充分展現了無線智慧家庭系統的彈性及未來延伸性。


以下為本次案例使用的設備:

• Home Center 2主機:硬體規格採用Intel Atom 1.6GHz處理器且為雙核心系統,能將網路通信顯著提高,用戶發送的命令能迅速立即達成,提升使用者體驗的滿意度。

• 電源控制器:安裝在標準牆壁開關盒或天花板中,適用於任何電燈或插頭,支援所有電器電源開關,將設備整合至無線系統中。

• 調光控制器:調光控制器具有柔和線性的調光效果,適用於市面上多數可調光的燈具。

• 窗簾控制器: 可使用在對開簾、捲簾、羅馬簾、車庫鐵捲門等以交流電啟動的馬達上,能夠讓窗簾準確地停在想要的開合位置。

• 紅外線控制器:透過無線整合的紅外線控制器,將使用者的指令藉由此控制器轉為紅外線訊號以控制家電,並且能在系統中客製化設計App的遙控器介面,讓使用者更容易習慣與上手。

• 四合一環境感測器:包含溫度感應、照度感應、震動感測、人體動態感測等多種功能,而一般他牌系統中是各別的四個設備。

• Home Box:整合Apple Siri的中介控制器,接上Home Box就能使用Siri下語音命令來執行系統中的各種情境,遠端語音操作也不是問題(例如:用餐中也能用語音喚醒iPhone Siri程式,接著就可以說出想執行的情境)。
 

專業照明整合 延展空間設計

以燈光控制來說,智慧家庭系統的燈光控制元件有「燈光控制器」、「調光控制器」以及「RGBW彩色控制器」可挑選,依照不同的空間、不同的情境,選擇不同的控制器以達到最佳體驗。例如玄關或是浴室的燈光通常只為照明用途,可選擇安裝「燈光控制器」做基本的開關操作;餐廳或是主臥室可使用「調光控制器」,燈光就不再只有平常單一亮度顯示,而能根據不同的使用情境來調整燈光亮度,使生活更有格調;視聽室、客廳等間接照明處則可以安裝「RGBW彩色控制器」,除了作為氣氛燈,也可以當作警報事件發生時的警示燈用。本次案例的業主家裡空間寬敞、房間與燈光開關非常多,尤其是公共空間,往往需要將開關試過一輪後才能找到真正要開啟的燈光。經過系統整合後,這些複雜的燈光都可以在手機上或是壁掛在牆上的平板來操作,介面依房間或設備分類,使用時一目了然。

▲系統架構圖(本案因坪數大,配置2台主機分別在走廊的前端跟後端的天花板處,2台主機串聯成單一系統)

主動思考的智慧系統

業主為30多歲的年輕夫妻,並有兩個小孩和一隻貓,林先生希望環境能自動維持舒適的狀態,所以還搭配了許多感測器,讓整個智慧家庭的體驗能更完整。

四合一環境感測器的位置安排為重點之一,位於玄關及走道上的兩個感測器主要作為自動照明功能,當感測到人體經過時,傳送指令至主機命令燈光開啟。不同於一般的感應燈光在經過一定時間後便會自行關閉燈光,只要感測器範圍內還有人在,燈光就會持續開著直到空間無人為止。客廳及小孩房的感測器則主要感測溫度、自動調整空調,除了可以使用手機App中的空調搖控器遠端控制小孩房溫度,也可以依賴環境感測器,使小孩房永遠保持適中的溫度。最後一個位於客廳陽台,應用到感測器的照度感應功能,根據不同照度,連動窗簾控制器,調整窗簾開啟範圍,或是知道何時應該拉開布簾、保留紗簾,讓陽光能夠透進來維持自然採光。另外,更衣室的除溼機也一併整合至系統,當環境溼度過高就自動除溼。

在安全方面,四合一環境感測器還能偵測人體動態,當全家外出時,若偵測到異常動態,便立即發布警報至全家人的行動裝置中。其他設備像是瓦斯感測器,在8秒的瓦斯偵測時間中,若是偵測到瓦斯外洩跡象,則立即連動瓦斯遮斷閥,並同時發布警報告知家人,及早阻擋意外的發生。

客製化應用情境 實現最佳體驗

應用情境的規劃是眾多業主一致認為對智慧家庭的整合性最嘖嘖稱奇、最讚嘆的功能。林先生一共使用了7種不同的情境操作,包括回家、外出、用餐、劇院模式等,這些情境的設計也是適應業主一家不同的使用需求,例如專為夫人設置烹飪模式,而劇院模式則是為了林先生所設置。另外,除了Siri聲控,林先生也有安裝情境開關,看似一般普通的牆壁開關,卻可一鍵啟動情境,例如出門時按下玄關的情境開關,開啟外出模式,家中所有設備依序關閉,不再需要一一檢查各房間即可安心出門。

這些情境可以連動多個空間、多個設備,系統後台提供工程師很友善的圖形化設定功能,因此能有效的管理與設計,才得以實現如此豐富的情境,大大提升客戶體驗。
 

結語

智慧家庭系統慢慢滲入生活中,不只是住家方面的裝設,辦公空間或是店面也同樣適用。雖然安裝在不一樣的空間,但系統的便利性讓整個空間像活起來一般,甚至聽得懂我們所說的話,使生活品質更上一級,同時省去許多處理生活瑣事的時間。因此,智慧家庭系統不再定位於奢侈品,只要經過客製化設計,便能在生活中發揮極大的實用性。

FIBARO系統能使生活中複雜的操作變成只要一個按鍵或一句話就能執行完成,對於行動不便的人或者是長者而言,更是非常實務的生活幫手,不必再擔心忘東忘西或不會使用家庭視聽設備,讓一切都變得更簡單、更智慧。

———————————–

感謝安全&自動化雜誌報導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