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BARO智慧家庭系統

桃園群都陳宅,室內設計師角度的最佳選擇

首先感謝 桃園群都陳宅 屋主熱情的分享使用者心得,從最初始的想法到如何將智慧系統融入生活的一路歷程,濃縮在這短短3分鐘的影片中,想了解的人歡迎收看影片唷!

屋主陳先生心得重點:

「既然有機會可以裝潢一個新家,是不是可以用比較方便的方式讓我們的家比較邁向未來的感覺。」

「現在取而代之只要找到手機就可以了,手機上都可以操控,手機不會那麼容易不見,所以生活上會比較方便。」

「因為你們整合性比較好,像你們主機很小,我有看過別的廠商甚至說需要機櫃才能做到。」

「我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開關,有的廠商說必須用他們的開關,但他們的開關可能沒有辦法經得起我太太的考驗,因為她對於東西漂亮與否是滿重視的(笑),像你們產品就滿漂亮的。」

這次的案例相當特別,一走進屋主陳夫婦家中,寬敞明亮的客廳映入眼前,大片的透明落地窗讓整個室內外的視覺非常通透,感覺視野更寬闊,細看其具有美觀質感的各項家飾、家具與裝潢,本來想問是哪家設計公司的作品,原來這一切都出自屋主太太——郭小姐一手設計打造。

原來屋主夫婦倆都是牙醫師,為了想實現自己理想中的居家設計,郭小姐毅然決然自己擔綱起設計師的責任,在這之前從未學習過室內設計的她,從畫圖著手學習,到選擇材料、選擇各項家飾與家電設備,發包各個工班師傅,並與他們溝通每個細節,這一切都是郭小姐親自規劃監督,而這其中包含了選購 FIBARO 智慧家庭系統。

其實我們所遇到的每一個案例,都一定是經過設計師的設計與施工規劃、屋主的想法融合,加上我們的智慧居家建置,三方合作共同打造出的成果,更因此對於毅然決然擔起設計師任務的屋主郭小姐,覺得相當佩服。

現在就讓我們來為大家介紹屋主在同時是自住者,同時又是設計師的角度之下,是如何設想規劃智慧家庭的。

FIBARO系統使用設備清單 :
Home Center 2 中控主機
四合一環境感測器
調光控制器
窗簾控制器
智慧插座
The Button 情境按鈕
情境開關 (開關面板由屋主自行選擇)
氣象站
紅外線空調控制器
紅外線視聽設備控制器
Home Box – Siri整合 (未來擴充)

玄關

便捷順手的情境按鈕:
屋主非常喜歡The Button 情境按鈕這項產品,這是一個無線按鈕,可以移動放置或是固定在某個位置,透過按壓次數不同可啟動不同情境,例如固定在玄關牆上的這一顆,就是用來操控回家與外出情境,在進出家門時,即便手上有東西不方便拿出手機操作,也能輕鬆壓一下就完成出門或進門要完成的所有動作。

回家模式:
除了按壓The Button 情境按鈕,如果正好在滑手機,當然用手機也可以直接操作,點一下桌面的常用情境,就可以快速啟用啦,相當便利。

回家模式中,按照郭小姐的設計,想將餐廳與客廳的燈光照明打開,以及若室內溫度有達27度以上,就會自動開啟冷氣,並且將電視、機上盒、擴大機都打開,一回到家就可以立刻放下手邊東西,享受回家的感覺。然而若是在啟動情境的時候,FIBARO系統判斷客廳的燈光已有開啟,表示家中有人在,就不會再重複啟動回家模式,如此智慧的多重判斷,讓系統智慧化真的得以發揮。

客廳餐廳與書房

手機輕鬆操作電視:
屋主郭小姐非常習慣看電視或聽節目聲音,因此電視幾乎時時刻刻都是開著,而先生則是喜歡音響,所以在規劃FIBARO智慧家庭系統的時候,這兩項視聽設備是絕對必要納入控制的家電。

電視的部份,若單純只有學習控制打開或關閉電源,那可能會感覺不夠完整,因此納入電視盒以及擴大機,屋主可以從手機上輕鬆操作選台或調整音量,隨時都在手邊的手機,變得用途更全面了。

玻璃書房內的另一個空間:
記得之前曾有一個案例是用系統控制燈光和音樂,用聲光打造格局的切割,而不是實體的牆面做隔間,同樣的概念在這個案例中也有類似的發揮。

緊鄰客廳沙發後方的是透明玻璃書房,屋主陳先生最常在這個空間使用電腦,當他開啟了書房工作模式,就會將音源切換到藍芽,讓先生可以用手機連接藍芽播放音樂,但如果先生也想跟著一起看客廳的電視,就可以將聲音訊源切到客廳電視,因此隔著玻璃也能一邊工作一邊同步觀賞電視,讓先生跟太太之間,即便處在不同空間,還是能隨時看得到對方,透過系統輕鬆切換各自想要的模式。

多扇窗簾,簡單控制:
郭小姐說,客廳的大面積落地玻璃窗,正是當初選擇這間房子的原因之一,喜歡這樣的空間感,但是隨之較麻煩的就是管理許多窗簾,加上還有書房、臥室裡的窗簾,每天出門前光是檢查窗簾有沒有拉好就會很耗時間了,因此也替郭小姐客製化設計了一個窗簾總控遙控器在手機FIBARO APP中,隨時想要怎麼調整窗簾都非常便利。
(窗簾控制包含了對開簾與風琴簾)

智慧自動功能 – 排除西曬:
由於此處白天會有西曬的狀況,但又想兼具保留大面積透明窗的美感,故設計了環境感測器放置在窗邊,當感測亮度達到一定程度時,就會自動關閉窗簾遮陽,避免西曬過後,晚上沉積一整天的悶熱感,況且若屋內悶熱,開冷氣也會冷房得比較慢,就更耗能,郭小姐考慮過這些都具有連帶關係,如果用FIBARO智慧系統能同時解決這些問題,換來的會是長期既舒適又節能的生活,因而設計了這樣的自動情境。

智慧自動功能 – 感應開燈:
其實感應開燈的設備,相信自己擔任設計師角色的屋主郭小姐,已經翻閱過無數家飾家電的資料了,有些燈具本身即具有感應自動開燈的功能 (感應到人就自動開燈),那為何還要納入FIBARO系統中一併設計呢? 原因是透過FIBARO系統能依照生活上的需求而客製情境,例如走道上的燈光,郭小姐設計想在晚上18:00~02:00間都固定開啟,但其他時間則是感測到有人經過才開啟,相當人性化。

掌握家庭娛樂的好助手:
前面提到屋主郭小姐非常喜歡看電視,但不說一個設計你可能不知道究竟有多喜歡? 如照片中紅圈圈處標示的,就是FIBARO的The Button情境按鈕,擺在最順手的沙發邊桌上,通常郭小姐在這邊看電視,但是如果她要移動到臥室,就能按壓The Button兩下,此時便啟動臥室的燈光與電視,待郭小姐走到臥室內,電視已經就定位開好,就能無縫接軌繼續觀賞電視啦! 是不是非常貼心呢!  (按完連續兩下後,接著長壓就變成啟動公共區域全關模式,讓郭小姐走進臥室超級輕鬆便利,不用一一關掉客餐廳設備)。

就是這一顆The Button情境按鈕,按一下為客廳電視模式,二下為主臥室電視模式,三下為用餐模式 (開啟餐廳電視),長按則公共區域全關,完全按照客戶生活習慣設計。

主臥室

更能舒適地進入睡眠:
主臥室的設備通常沒有公共空間來得多,除了集合可遠端遙控的便利性,還有一點很適合考量的就是屋主的睡眠與晨醒習慣,例如郭小姐喜歡睡前躺在床上邊繼續看著電視,待睡意漸漸變濃而睡著。在以前沒有智慧系統時,躺在床上好不容易快睡著,卻都要爬起來關燈關電視,結果睡意可能又減少了,不然就是常常電視沒關直接開到早上。有了系統以後,可以隨手按一下旁邊的情境按鈕或是滑手機,就可以啟動睡眠模式,燈光與窗簾慢慢關上,電視開始倒數一小時後會自動關機,因此郭小姐就能按照自己生理狀態最習慣的方式舒服入睡了!

環境調整

一手掌握所有空調:
像窗簾一樣,各空間的空調常常也是有調整的需求,因此替屋主設計了一個專屬的冷氣總控介面,隨時可以調整溫度、模式、風量…等,當然在外頭也可以在回家前預先開啟冷房,或是在外頭關閉忘了關的冷氣,都是非常便捷的事情。

未來可能擴充的更多家電:
在以上林林總總的居家設計中,有一件令郭小姐感到可惜的事情,那就是當初因為來不及安裝吊隱式除濕機,所以就沒能結合FIBARO系統做全室自動除濕的功能。目前僅先設計當FIBARO系統的氣象站感測濕度與二氧化碳過高時會推播手機通知。但其實FIBARO系統近期已可結合支援TaiSEIA的家電,未來郭小姐如果添購這樣的家電就仍可以完成她的願望囉!

語音聲控的擴充:
除了家電,屋主也考慮之後擴充語音聲控的功能,像是擺在客廳的iPad平板,平時主要是讓訪客操作,畫面比較大也較好學習,之後只要再加上Siri聲控模組Home Box,就能對iPad裡頭的Siri輕鬆聲控囉! 其實FIBARO系統一直不斷在增加新的東西與整合產品,因此未來隨著需求增加,就能提升家庭更全面的智慧化呢!

主機放置於書房

最後當然要再次感謝陳先生與郭小姐這對夫婦倆,從使用者的角度考量設計了許多符合自己生活很實用的功能,同時也從室內設計的角度,特別注重產品的外觀設計與耐用性,這雙重角度之下,最後選擇了我們FIBARO無線智慧家庭系統,真的感到非常榮幸呀,再次感謝!

想要體驗未來生活?歡迎點此預約、讓專人為您安排服務(點此加FLH費米LINE好友)。

回到頂端